昨天去聽了蔡佳憓彈的巴赫郭德堡變奏曲
其實在昨天以前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誰
會去聽只是因為曲目
因為在台灣  好像演這個曲目的人並不多(或是我沒注意到)

這首曲子是我第一次聽 就很喜歡的一首曲子
說不出來的喜歡  後來甚至跑去小雅買了這首曲子的鋼琴譜
不過就只是拿來觀賞用  我沒勇氣拿來練XD
後來偶然在一場音樂會上聽到有人演奏弦樂三重奏的版本
又跑到西門佳佳去找室內樂版本的CD

看到這場音樂會我一直都很想去聽
雖然我不知道演奏家彈得如何 但看到這曲目就覺得很難得
不過要找到願意跟我去聽的人好像有點困難
謝老闆要準備考試不能去
謝大宛說他跟巴赫不熟會睡著
那些跟古典音樂不太熟的人就更不用想了 
對巴赫沒有一個程度概念的人  去聽巴赫  大部分應該會睡著
真的不知道可以找誰陪我去聽這種明明就很棒卻令很多人望之卻步的曲目
還好小腳很好心 凹不過我還是陪我去了

事實證明  郭德堡真的很讚啊
小腳聽完第一句話說:哇!巴赫這首好華麗!好炫技!
但我覺得除了華麗與炫技外 這首曲子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更多更深層的東西
不然華麗炫技的作品何其多?!

昨天感覺很心滿意足
好像跟著鋼琴家走了一趟豐富心靈之旅
最後回到開頭的ARIA  有種雖然結束卻重新開始的感覺
蔡佳憓的處理我覺得蠻好的  也可以感受到他對這首曲子的用心
雖然感覺開始的時候踏板多了點  但是越到後面卻越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而且在小廳這種沒事就會轟到死的場地
音色還能如此乾淨  聲部如此清楚  而且處理得非常細膩  真是太厲害了
雖然有幾個變奏  我不太習慣她的詮釋方式
但整體來說  我還是覺得很棒

一首接近90分鐘的曲子  這樣聽下來真是太過癮了
就像小腳說的  他覺得巴赫很難的地方是  幾乎沒有休止符
聲部不斷地在輪流進行  這個聲部還沒結束  另一個聲部就開始
所以思緒要能夠持續不間斷的一直往前  不能停下來
這真是很大的考驗



題外話  郭德堡真的很好聽啊
記得曾經有一天  我在公司放這首曲子
每一個走進來的同事都問我說:這是什麼曲子?!好好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pia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