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音樂的人開始痛恨鋼琴
這到底是誰的錯?!

之前接了一個福星國小音樂班五年級小朋友的陪練
這個小朋友其實也是受廖皎含老師之託
上了第一堂課我才發現他學校的老師就是我中學時代的鋼琴老師-許老師
頓時我有點同情這個小朋友

許老師其實教得還不錯
只是太過嚴厲..說話也蠻傷人的
昨天小朋友的媽媽打電話跟我說小朋友吵著不要上
因為我觸鍵的方式跟跟許老師不同
去上課都會被罵得很慘
許老師的觸鍵方法我當然很清楚是怎麼樣(我被她教了六年)
要求彈下一音前先抬指準備..手指用力.手放鬆.音要唱要推..這些都沒錯..我現在也還是這樣彈
但是這些方法中很矛盾的是這兩個:"用力"跟"手放鬆"
當初我也因為這兩個被罵得非常悽慘
要用力又要放鬆根本就很難做到
但是彈琴的確是要用力也要放鬆的(或者是說只使用該用的力氣)
只是許老師並沒有告訴我怎麼既用力又放鬆
這樣被罵了六年..手的確也放鬆了不少
但是始終沒辦法真正的放鬆
因為很早抬指準備..這本來就不是個放鬆的姿勢

我真正知道手要如何放鬆是大學的時候廖老師教我的
的確要抬指..但是是在每一個音要彈的瞬間才抬起來
也不需抬很高..而是手指本身要有力
用力彈下去以後..手指雖然按著力氣卻要馬上鬆掉
因為即使你再用更多的力氣按著也沒辦法再改變音量或音色
可是那一瞬間的放鬆卻能使音色柔和不硬
其實跟許老師教的比起來只是一個動作的不同
許老師要求要很早抬指準備..廖老師卻說要彈的瞬間才抬指準備
許老師並沒有告訴我彈下去以後要馬上放鬆..但廖老師告訴我了
就是這樣小小的差別..卻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手真的可以很放鬆..彈很久也不會痠..音之間可以連接得很好..音色也漂亮許多
最好的證明就是:在我給廖老師教以後..成績進步很多..很多老師也都說我進步很多..我也對鋼琴更有興趣

但是就是這樣一個動作的不同
讓小朋友去上許老師的課時大發雷霆..被罵得狗血淋頭..哭著離開
當他媽媽跟我說小朋友哭著說不想要唸音樂班..也不想走音樂這條路的時候
我覺得很難過也很感嘆
因為我也曾經這麼跟我媽大鬧過

國三的時候
鋼琴已經變成我最痛恨的一件事情
即使知道老師的嚴厲只是希望我可以變好..我卻沒辦法好好練琴
每個禮拜一上鋼琴的那天是我最害怕的一天
是不是又要說我根本不會"彈鋼琴"..只是"按音"
是不是又要說我程度很爛連小學生都不如
是不是又要被罵得很慘..手指頭是不是又要被敲..老師是不是又要打電話跟我媽告狀
學校的直升考完..我的學科成績可以直升普通班
我不時跟我媽又哭又吵又鬧..說我不唸音樂班
最後我媽被我鬧煩了..叫我考慮兩個禮拜..如果真的不想念就別念了
後來考慮了一些因素還是繼續唸了
但因為老師很兇我也沒膽說我要換老師
不過上了高中老師卻說我長大了不是小朋友..所以不想罵了
就真的不太罵我..後來加上有次考得真的很差
我整個被激到..才開始很拼命練琴
那之後也真的進步很多..也越來越喜歡鋼琴
許老師就常跟我說:要是你國中也能這麼努力就好了!
其實我很感謝許老師的
因為我以前的確基礎很不好..說技巧也沒技巧..說音樂性也沒音樂性
是她讓我可以進步這麼多
但是如果可以不要這麼兇就好了

這個小朋友其實之前有私下找廖老師上課(據說上完課也是被許老師罵得很慘XD)
他媽媽很喜歡廖老師教的方法
但後來廖老師真的演出太多..很忙
就叫他找我上..因為方法一樣

小朋友媽媽跟我說他覺得我教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啦)
也希望小朋友繼續跟我上課
但是小朋友已經吵了五.六次
想先暫停..安撫一下小朋友的情緒
我想我能夠理解小朋友的心情

會痛恨鋼琴..到底是誰的錯?!
或許都有錯吧!
因為不夠認真...所以被罵得很慘...
被罵的很慘...就失去興趣更不想練..
這樣因果循環讓人開始痛恨起來

現在作為一個老師
雖然我還是會罵學生..有時候也很兇(有些小孩就是欠罵)
但是我也會盡量找地方讚美..或是撒點小謊?!
其實有時候小朋友聽到讚美真的很開心
或許更能夠提起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pia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