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目:
1.貝多芬:第二十八號鋼琴奏鳴曲 作品101
   Beethoven:Piano Sonata No.28, Op.101
2.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Chopin:Piano Concerto No.1
3.普羅高菲夫:第七號鋼琴奏鳴曲
   Prokofeive:Piano Sonata No.7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陳毓襄老師說得非常好,或許是因為陳老師會說中文,所以在語
言上沒有隔閡,針對上課同學的問題,表達的非常清楚明白,不只讓上課的同學本身
能夠清楚地理解,也讓我們這些旁聽的人能夠輕易的進入狀況。不過我覺得有些可惜
的是,上大師班的同學或許可以再練得更深入一些,這樣來上大師班才不會一直圍繞
著同樣的問題打轉,但是我覺得這些願意上台的同學們,都應該要給他們大大的鼓勵
,彈的曲子本來就很難,而且願意在一大群人面前上課給大師聽,本身就是一件非常
不容易的事情,已經令我非常佩服!


普羅高菲夫:第七號鋼琴奏鳴曲

先說說我覺得今天講得最精采的普羅高菲夫。我本身沒有真正練過普羅高菲夫的作品
,充其量也只是幫過學姊彈過ㄧ個樂章的伴奏,不算真正練過,但是他的作品風格還
算有個概念,不過或許就是沒練過,所以今天聽這首覺得收獲比其他兩首多。陳老師
說普羅高菲夫是個極度聰明的人,當然音樂家都很聰明,但是普羅高菲夫他特別聰明
,總是覺得別人很笨,也因為這樣,他的音樂總是充滿了「諷刺」的意味。彈普羅高
菲夫的作品,在詮釋上要很大膽誇張,「色彩」非常鮮明,但是不是所謂顏色( Co
lor)的色彩,而是要強調視覺(Picture)上的色彩,讓聽的人好像能夠
看到影像一樣,讓幻想的空間無限擴大。我認為普羅高菲夫的作品強調的是音響上的
效果,直接而強烈(刺耳),突然切斷的樂句,跟一般古典、浪漫樂派所強調的旋律
性有很大的不同,想要有強烈的效果,那不管做什麼都要「極端」,包括音色。普羅
高菲夫的音樂,「節奏感」非常重要,拍子要很穩,節奏要精準緊湊,這樣的聲音聽
起來會很快速,但事實上拍子或許並不快,只是在音響效果上會很緊張刺激,但最重
要的是拍子一定要非常穩,只要不夠穩效果就不夠好。在彈法上,左手必須很重,用
到整個手臂的力量往下,每個音都是一個力量,右手每個音都要很清楚,手指必須抬
很高,即使是小聲的地方也不可以出現溫和的聲音,節奏仍然要緊湊。觸鍵要直,手
指也是用直的彈法,但是不要用指尖彈而是用指肉,重量往下。老實說,聽陳老師示
範時,我有一種每彈下一個音就被狠狠揍了一拳的感覺,但是我覺得普羅高菲夫的音
樂就是要這樣才過癮啊!

疑惑:手指直的彈法,沒有試過,有機會想聽聽看廖老師的意見。



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再來說說個人有點小失望的蕭邦,我覺得這位同學有很多基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就上
了大師班,所以蠻可惜的,聽到後來有點無聊,因為一直重複同樣的問題,不過這首
曲子本來就很龐大很難,要練好技巧本身就很辛苦,音樂的問題也很需要時間來沉澱
,所以也有可能是準備的時間不夠。其實陳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幾乎我都已經知道,只
是更加證實我的想法並沒有錯。拍子是很大的問題,很多人彈蕭邦都太自由太隨興,
蕭邦雖然是浪漫派的大師,非常浪漫熱情,但是在彈蕭邦時(其實不管彈奏誰的作品
都一樣),還是必須強調一件事:"所有的Rubato(彈性速度)都必須建立在
拍子上",在慢了之後必須馬上恢復,Rubato並不是rit‧(漸慢),記得
蔣茉莉老師曾經跟我說過:"有借有還"的概念,你偷了這個音(或句子)的拍子,
你就必須在下一個音(句子)還給他,你在這個音(句子)緊了,在下一個音(句子
)就必須鬆掉;所謂的「唱」,主要是靠音色的漸大漸小來做Rubato,而不是
用漸快漸慢來表達,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把Rubato建立在拍子上。而"rit"
也不能率性而為,必須有計畫性地以拍子為基準漸慢,才不會失去方向。另外還有一
個非常重要的觀念,譜上有標示的記號一定要做,沒有標示的東西不可以亂做。蕭邦
的作品雖然非常細膩,但是細膩不代表是小聲,小音符仍然要乾淨清楚,和聲的色彩
也要有變化,才不會無聊;快速大聲的地方還是要唱出來,否則就會很像練習曲,但
是要注意音樂往前走不代表是漸快;在彈得時候要強調距離,音程越大代表這個音符
越特別,那所要準備的就更多。這首曲子聽到後來一直在重複同樣的問題,實在有些
無聊!而且個人覺得這位同學踏板未免也踩太多了,加上又沒有換乾淨,不同的和弦
混在一起,非常的「轟」,對耳朵來說是一種疲勞轟炸!

疑惑:在這首曲子中,陳老師提到Legato(圓滑奏)的彈法-"手指不動,用手腕
   手臂來帶",這應該就是廖老師之前跟我說過的另一種派別的彈法,可以很
   快速、乾淨並且流暢,這種彈法很圓滑並且很好聽,但是我覺得在音色上就
   少了那麼點"深刻"的味道,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廖老師的彈法,雖然練起來
   比較辛苦,但是音色可以比較深刻感動!(哪個派別都很好,個人喜好問題
   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留下來聽下午的大師班,雖然有很吸引我去聽的
   蕭邦大波蘭舞曲,但是一來這首曲子之前也聽得很多了,二來既然陳老師的
   彈法不是我所喜愛的,最後很怕跟上午一樣,都在修基本問題,那我會覺得
   很無趣,所以就回家了。



貝多芬:第二十八號鋼琴奏鳴曲 作品101

不知道是腳腳口誤還是我耳誤(應該是我耳誤),把十點的大師班記成十點半,所以
我遲到了半小時才進去,實在是很丟臉!所以我沒有聽到這位同學彈奏,進去的時候
陳老師已經修到第一樂章的後段。跟之前的兩位同學有相同的問題,就是"拍子",
可以有音樂性,但是不可以拖拍,譜上沒有寫Rubato就不可以自己高興就來個
Rubato,要注重感覺上的大聲,而不是音量上的大聲,相似的樂句之間要有"
對話",像是不同的人在問答一樣。第一樂章的最後有一個不斷再第三拍出現的和弦
,既然是後半拍就要有後半拍的感覺,要彈出急著出來的味道,不能彈起來像是在正
拍上。第二樂章修的不多,第一個問題還是拍子,還有音樂的旋律線不夠長,每個音
都得唱很好,但整體的長句不夠,另外個人覺得附點節奏不夠清楚。第三樂章主要的
問題是太過優美,一點也不像貝多芬,貝多芬的觸鍵是很"沉"的,手不亂動亂推,
炳住呼吸一口氣到底。

疑惑:陳老師提到讓和弦整齊的彈法是"硬"的彈下去,這個讓我非常疑惑,跟我所
   學大大不同,不過或許是表達的問題,老師的意思說不定只是說手指本身要有
   力道。
   

陳毓襄老師回答問題時間(旁聽者的問題)

1.如何在台上馬上投入音樂?
 第一個是大家知道的放鬆,可是在那種緊張的氣氛這很少人能做得到,最重要當然
 還是要準備充分,準備的越充分,當然擔心的東西越少,如果在台上你還在擔心技
 巧等的問題,就不可能忘我,心中還有"我",又怎麼能夠投入?還有就是要多給
 自己上台表演的機會,多上台就越能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這些我都就知道,但
 是給再多的時間永遠也覺得時間不夠用啊!)

2.當情感過於豐富而使情緒太過激動,反而破壞了音樂怎麼辦?
 這是演奏家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問題。沒有足夠的熱情(Passion),音樂聽
 起來就少了感動;但沒有足夠的控制力(Control),太過忘我時,錯誤就
 會百出。所以尋找"熱情與控制之間的平衡"成為每個演奏家一生追尋的目標,有
 些演奏家到了七、八十歲的時候才找到這之間的平衡,但是他說他已經彈不動了!

3.當拿到一個新的曲子,要如何開始才是最有效率的?
 每人練習方法不同!(但我還是想知道,都不講,討厭!我知道已經十二點半,老
 師妳餓了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pia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