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Chopin / Andante Spianato &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flat Major, Op22
蕭邦 / 流暢的行板與降E大調華麗波蘭舞曲

這首曲子本來是寫給鋼琴獨奏跟管弦樂伴奏的..
但是鋼琴本身就很棒了..伴奏根本是畫蛇添足..後來就變成獨奏曲
而前面的行板是後來蕭邦才加上去的..現在都是連接在一起演奏

這是魯賓斯坦(Rubinstein)彈的版本
當初我買了兩個版本..一個是普雷特涅夫(Pletnev)..另一個是阿格麗希(Argerich)
結果最後最喜歡的居然是學妹燒給我的這個魯賓斯坦版
據說這是某電影的配樂..好像是戰地情人

這首曲子是我畢音曲目之ㄧ
最近聽老師的話又把他拿出來練
發現當初彈這首曲子對我來說真的是有些吃力
不過現在練倒是輕鬆很多
也比較能夠細膩的處理音色
記得當初練到最後老師說我必須要做的就是細膩處理小音符
但那時候沒有充足的時間..心情上也做不到

我很喜歡這首曲子
雖然是蕭邦年輕時寫得曲子..似乎也有意在炫耀技巧
但是仍有很深的情感及意涵在裡頭
另一方面..這首曲子算是我在蕭邦領域上的一個轉捩點

以前我非常討厭蕭邦
跟阿宛一樣覺得蕭邦根本就是個浮濫矯情的傢伙
什麼鋼琴詩人...浪漫派的代表?!
而且怎麼彈都覺得味道不對~怎麼彈都矯情

後來..老師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蕭邦~不只是浪漫...比起浪漫更為重要的是"高貴"以及屬於波蘭人的那種"驕傲
在彈蕭邦前必須先知了解波蘭人的民族性以及當時蕭邦所面臨的困境
波蘭人是很嚴肅認真的民族...
走在路上的人每個人頭都抬得高高的...似乎把他們自己所屬的自信帶進生活
而蕭邦所處的正是波蘭被俄國侵略的時代
波蘭人對於這件事情雖然心痛..但是從不放棄
堅信只要他們堅持有天一定能雨過天晴..所以即使被佔領也要保持高傲的精神
所以在彈蕭邦的時候..必須是用這這樣的情感..而非我們一般人的迷思"浪漫"
或許我還是無法真正體會所謂波蘭人精神..但至少有個概念
就如老師所說:要真的了解蕭邦..必須去一趟波蘭..看看那裡的文化..了解那裡的人

那蕭邦浪漫嗎?!我想多少有吧!
我不清楚..但是至少蕭邦不是用這種概念在寫曲子的
但是他的旋律的確很美..彈得人又多
因此最後總是給人浪漫的感覺


練過這首曲子之後...我對蕭邦完全改觀
不再覺得矯情..反而能夠用一種慎重的態度去看待
最近開始摸蕭邦的敘事曲(Ballade)第四號
蕭邦的敘事曲就四首..首首都是經典
第四首是最難的一首...但好棒喔...好想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pia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